偏鄉也有逐格動畫課

今年暑假,玉里扶助班有全新的規劃,數學、英文少不了,但每天多了一堂彈性課,帶孩子進行手作、桌遊、閱讀……等活動。各式各樣的主題,希望能為他們創造豐富而精采的夏日篇章。

「老師,我們今天要做什麼呢?」孩子滿心期待地發問,我緩緩從包包拿出電腦,開啟今天的主題──逐格動畫。在這個科技發達的時代,孩子能輕易接觸到包羅萬象的動畫影片,但很少有機會自己拍攝,今年暑假,我們就要讓孩子拍攝屬於自己的動畫作品。

同學們目不轉睛地看著趣味橫生的範例影片,並聽我介紹逐格動畫的原理及拍攝流程。我們運用簡單的工具進行拍攝,每一個孩子輪流擔任演員、攝影及動作指導。過程中,東東突然發問:「老師,如果家裡有設備,可以帶來一起拍攝嗎?」這個問題令人感到驚訝與喜悅,原來不是只有老師一頭熱,孩子也積極參與。

到了正式拍攝的日子,每個孩子都準備好了自己的道具,也構思好畫面該如何呈現。拍攝的過程其實非常辛苦,因為要時不時提醒孩子:「玩偶是不是動太多了呢?」、「動完記得要看看畫面是否符合想要的喔!」、「剛剛手是不是還沒有離開鏡頭就拍照了?」

孩子們也正面迎接每一個挑戰。我們看到,當拍攝內容不如預期時,孩子選擇努力設法解決;我們看到,孩子反覆確認動作與畫面呈現,小心翼翼地做出調整;我們也看到,孩子因不小心出錯而不知所措,緊張兮兮地發出求救訊號;最後我們也看到,當作品終於誕生時,孩子臉上那滿溢的微笑。
不僅僅是才藝的養成,孩子同時也在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,這是他們一生都能夠運用的本領。這次的課程,相信對於他們來說,是一次非常珍貴的體驗與回憶!

今年夏天,一支手機、一個腳架,拍出了屬於孩子們意義非凡的代表作。

▲ 由此觀看孩子們的動畫作品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