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愛基會

偏鄉孩子和所有的孩子一樣,擁有各種令人驚嘆的潛力。但是資源分布不均以及許多家庭功能不彰,讓孩子無法站在穩固的教育基礎上,發揮潛力。以國中教育會考來看,未達基礎能力的學生比例,花東偏鄉在全台吊車尾,有些地區甚至近半數。這是從國小到國中漫長的九年中,諸多問題沒有及時獲得解決而形成的結果。

愛基會以學業作為切入點,因為花東三分之二的鄉鎮,除了學校之外,沒有其他教育資源能夠有系統的提升孩子的學業表現。我們提供學習扶助,帶著落後的孩子回頭找到卡關之處,重新再學一次,避免學業出現難以彌補的天坑。我們提供課業輔導,讓已經跟上程度的孩子穩紮穩打,更上層樓。我們提供生命教育,幫助孩子建立自我形象,和他人及大自然和諧共處。

為了讓學習扶助課業輔導生命教育這三項任務達到效果,我們投入非常多的心力進行訓練和各種支持性工作:我們的學習扶助老師,在學期授課間必須持續接受一百小時以上的培訓;我們和學校維持直接的溝通管道,形成共識、隨時調整課程和學生輔導原則;我們直接家訪並和家長建立通訊群組,及時討論學生出缺席及學習狀況;我們聯合社區力量成為夥伴關係,建立不遺漏任何孩子的關懷安全網。我們提供點心或晚餐,讓孩子們有體力專注上課。我們為小朋友安排才藝和理財課程,拓展生活經驗;為大孩子安排產業參訪、生涯規畫、技能訓練,及早開始培養接軌職場的能力。

學業是愛基會服務偏鄉孩子的切入點,不是終點。

環繞著這個切入點,我們期望讓孩子有自信、有品格、有基礎能力,

我們也和孩子周邊的大人們合作,一起打造更適合孩子身心成長的生活氛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