課師們是愛的魔法師

「叮咚,叮咚!老師,你是愛基會的新老師嗎?」網路傳來的訊息聲,開啟了學生們與我的首次「遠距旅程」。我雙手在鍵盤上飛舞:「嗨!我是愛基會的新老師。」

這一天是遠距班的開學日,學生們議論紛紛,好奇我是誰、好奇我的長相。期初幾次家訪中,他們有耳無心地聽著其他同事介紹站在一旁的我,但壓根沒想過,我竟然就是開學後,他們天天在網路上看到的老師。

「同學們,上課囉!」「嗨!老師好!」初次在課堂上正式見面的開學日,我把所有遠距班學生集結到同一個虛擬教室裡,大家就像網友似地與我對談、彼此認識。一開始,我就派出最會營造氣氛的小玉帶頭說話,她傻裡傻氣地看著螢幕上的大家:「哇!好多人喔!」學生這才實際體驗到,原來不是只有自己在奮鬥,網路上還有別班十幾位學生,一起為國中會考並肩作戰。

我介紹完所有班級老師及課程後,對學生說的最後一段話是:「永遠沒有準備好的一天,只能在有限的時間裡,盡最大的努力。」每字每句都傳遞我對他們的心疼,因為從暑期開始,我就深深體會他們雖努力認真,卻仍擔憂成績起落的複雜心情。

開學儀式結束後,學生紛紛回到自己所屬的班級。小玉在螢幕上,憂心忡忡對那堂課的英文老師說,「老師,我們可以考好吧?!」聽得出來她的問題參雜著懷疑無助的情緒。但我印象深刻的是,她的老師大喊:「可以!為什麼不可以?只要你跟著愛基會一起學習,會進步的!」那位在愛基會遠距課程已經教了兩年的英文老師,如此深信我們正在做的一切努力,讓我好感動,他的信心是持續推動我付出的力量。也因為這位老師先前教過這批學生,對他們很了解,讓新加入愛基會的我,更認識這些學生,甚至幫我傳達了很多想鼓勵他們的話語。

新的學期,我很希望能聽到學生們高興地來跟我說:「老師,我考試進步了耶!」雖然成績不是我看待他們的唯一標準,但我可以從成績看出,他們有多重視這堂課、重視學習這件事。我始終認為,態度比結果更重要。我希望他們也能因為態度正確,而越來越肯定自己:「原來我做得到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