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年級的模擬選戰

地方選舉的前一天,掃街拜票的選戰打得火熱,這天同時也為三年級的學生們準備了一場選戰。「動物選總統」是當天三年級的繪本選書,書裡描述森林裡的動物不滿現在的領導者,決定舉辦一場選舉。候選動物們打出各種令人耳目一新的政見吸引選票,最後由老實的樹懶獲勝。雖然三年級的孩子才八、九歲,但小小年紀也能透過繪本裡簡單的用語,瞭解公民投票權及投票的種種規定。我們決定仿效即將接近的選舉,讓三年級學生成為競選團隊,並請四到六年級的哥哥姊姊們參與投票。

書中共有四位候選動物,學生兩兩一組,課師及兩位學生為選務人員,負責唱票、亮票及計票。他們開始替候選動物思考政見及如何繪製競選海報。構思過程中,每一組都嚴密地保護自己的海報,不希望其他團隊有抄襲的機會。政見及海報準備完畢後,即前往本次模擬選舉的投票所-會議室,開始這場小小選戰。正式開始由各組接續發表政見,再進行最重要的流程-投票。

投票開始前,老師再次和學生說明領取選票及投票路線,以及要將選票對折後再放進票箱內等規定。就如同實際的投票場合,大家安靜地投入自己神聖的一票。投票完成後大家回到座位等待開票,七上八下的心情難以掩飾。

「獅子一票。」、「樹懶一票。」聽到是自己投下的動物多了一票,歡呼的手勢及欣喜的表情更是表露無疑。最後模擬選舉的獲選人竟意外地和書中相同,是樹懶!樹懶的兩人競選團隊上台謝票,並額外獲得米奇造型糖果盒,讓大家好生羨慕。本次模擬選舉讓孩子們更加瞭解雖然現在年紀還小,無法行使公民權利及義務,但是等到他們有投票權的那一天,肯定會讓自己的一票成為有關鍵影響力的一票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