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學豐富了我的生命

剛開始帶班時,經歷了一陣的適應期,感謝專員的體恤與協助,我的教學效率逐漸提升,學生彼此的互動也更加融洽。

對於我這個就讀心理系的人而言,老師工作是一種跨領域的嘗試,我看到了教育與諮商的差異。幾年的求學經驗,諮商的核心概念不外乎「以人為本」、「促發思考與改變動機」、「少提供意見」等,但在教育現場,學生的知識基礎尚未成形,老師的主導性需足夠強,並配合學生習慣的語言,提供有組織的教學,才能增進理解。

即使存在差異,但助人工作的本質是一樣的,關係的深淺影響師生之間的互動。在大人的世界中,有時講錯一句話就難以回頭,但在這些純真孩子當中,我看見了包容。孩子之間、師生之間即使偶有衝突,但他們不會放在心上,總會給對方有關係修復的機會。真心覺得,在這個教室裡,我們都是彼此的學生與老師。

只有在小班教學、為孩子量身訂做的課程中,才有可能看見每個孩子的差異與需求,即使只有幫助到一位孩子,那也是一次生命轉變的機會。最後,感謝愛基會,不只提供國、中小端孩子的教學資源,也讓即將步入職場的大學生,看見各個角落為社會所作的努力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