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感體驗豐富了我

對愛基會台東地區的學生來說,2022年歲末的課堂和平時很不一樣,充滿了茶香和花草香。這是因為在元大基金會專案支持下,安排了三場職業體驗活動,分別是兩場「茶葉小達人」和一場「香草小達人」,參與的國中、小學生總計達116人。

「茶葉小達人」的兩個場次,在紅葉國小和利嘉國小舉行,專業講師除了介紹台灣的茶產業歷史,也帶領孩子分辨不同的茶香,甚至引導學生焙茶、製作茶包,繪製自己心目中最美的茶包禮盒。

紅葉國小的阿祥開心地說:「這個茶好好喝,有種甜甜的味道,整間教室都香香的。」利嘉國小的小育驚奇的表示:「我都不知道茶有分這麼多種,原來茶葉採下來後,還要先炒茶,然後才可以拿來泡茶。」

在東河鄉「小村遠遠」進行的「香草小達人」活動,則是邀請了卑南國中38位棒球隊學生參加,雖然當天山區飄著細雨,但是不減學生對植物的好奇心。香氛產業第一線的工作人員,帶著學生在園區各個角路認識迷迭香、左手香、馬鞭草等多種香草植物,並讓學生動手調香,製作一瓶個人專屬的沐浴乳。

卑南國中的安哥說:「自己動手加入精油,調製出沐浴乳,真的是很新奇的經驗。」平常統整能力就很強的小捷表示:「我覺得很棒,讓我從不同的角度來認識香草植物,了解它們的特性、作用、味道,而且學到如何為植物加值,瞬間放大經濟效益。這真的是很特別一堂課。」

愛基會積極向外界爭取資源,帶著學生進行職業體驗活動,就是希望讓孩子們的學習和職場或產業連結,在「達人引導親手做」的互動氛圍中,累積不同的生活經驗,探索社會各面向的趨勢與脈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