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蓮職業體驗

上課鐘響,孩子們一進教室看著老師的大陣仗,好奇的問:「老師,今天要上什麼課?」、「今天是手作課嗎?」、「是吃的嗎?」好奇寶寶們各個期待著。

「孩子們,請觀察我所帶來的材料、看看投影布幕上的文字。今天,我除了老師的身份,我可能是從事什麼職業的人?」一位穿著圍裙、手拿一搓植物、說話鏗鏘有力的老師,正引導孩子藉由觀察周遭環境,來猜猜老師的職業。

「農夫」、「煮藥的藥草師」、「香精師」….孩子們熱烈的回應。
老師:「我有種植物,我帶植物到各地陪伴老人、小孩,我用植物做不同好吃的、好用的。」
小宏興奮地說:「哇!老師,你是植物的魔法師!」

是的,植物的魔法師要分享的職業是「園藝治療師」。園藝治療師主要是透過植物這個媒介來陪伴各類族群,在食農教育的倡行下,也運用各式香草植物的特性,來烹煮、製作各式各樣好用、好吃的產品。 
感謝【元大公益圓夢計畫】,讓本會有辦理職業講座的機會。我們邀請花東在地的專業達人分別以講座、體驗的方式,讓孩子有機會認識不同的職業。

新的學習、新的體驗,讓孩子開始觀察、認識生活周遭可用的香草,利用香草強烈的氣味刺激孩子們的嗅覺,打開五感。最後的香膏製作,整整兩小時,過動、亞斯的孩子在活動中自在地表達自己,認真地參與課程。當各式香草基底油加上蜂蠟,數學比例計算派上用場,在添加基底油時,孩子們彼此都有很好的討論及共識。

課後孩子們問:「老師,你會再來上課嗎?」、「老師,你有開店嗎?在哪裡?」,可以知道他們開始一步步更接近、更認識園藝治療師,就如魔法師在孩子心中種下印記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