持續守護的珍貴力量

老師~~我會晚點進教室,公車遲到了—通訊軟體在晚上6點30分傳來以上訊息,7點高中線上英文課程開始;7點05分,看見同學登入線上教室的畫面。在遠端教學的我,即使無法看見同學實際的樣子,也可想像他們急忙趕著上課的情形,又或者,有時他們會告訴我:「老師,我會晚點進教室喔,因為我還沒吃飯。」我會說,不急~慢慢吃,或是請同學邊吃邊聽課。上述情形是遠距教學的日常情景。即使同學不在實體教室上課,線上教室依然可以把各地的同學連結起來,建立起學習的使命感,讓遠距班的同學得以在固定時間,共同學習以及互相勉勵。

 各位同學,明天要來愛基會的辦公室上課了,請核對好需要帶的物品,明天早上十點準時上課喔!!這是今年寒假高中英文實體班開課前,傳送給同學的提醒訊息。隔天一早,同學陸續進教室,開始為期兩周的寒假實體課程。

 情景1.「老師~~原來單字可以這樣背,感覺這樣我就可以記起來了!」在第三天的課程,同學在背單字時如此告訴我。在寒假課程中,我們劃分記憶單字的步驟:盲聽、跟讀、拆解單字音節,最後背誦。看著同學在這樣的學習步驟下,一步步地將原先記不住的單字背下來,並流露出開心與自信的神情,在一旁協助的我,真心為他們感到開心!

 情景2.「剩下最後10秒!!!時間到!!!獲勝的是A組!!!」在最後一天的課程中,將同學這兩周所背的單字,以分組競賽的方式進行驗收。期間每位同學都全力以赴,生怕在時間內無法展現出自己累積的實力,最後以三題之差,出現了單字冠軍。在比賽結束時,可以望見同學好似跑完百米般鬆了一口氣、獲勝的同學展現出喜悅的神情!

 在線上和實體課程中,兩者的教學方式有很大的不同,和學生的接觸面向與程度也有差異;其中不變的是,每位同學都竭力排除生活中的種種關卡,努力在課程中學習與歡笑,並且一同分享愛和希望,這是身為老師的我會持續守護的珍貴力量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