師與生的距離

想當初,我滿懷熱血加入愛基會,希望將愛與知識傳遞出去,但第一堂課孩子給我的回應、第二堂課孩子給我的壓力,讓我不禁思考自己真的適合嗎?我是不是應該離開,不要耽誤這群孩子?很感謝愛基會專員,在我面對這些問題時,不是責怪,而是用同理的心,要我去看自己做得好的地方,更在我遇到困難時,陪我找解方,正因如此,我逐漸有了動力去完成每一堂課。

生長在極度偏頗的家庭裡,我清楚知道家長的不關心、忽略,甚至不明的責怪,容易造成孩子的脆弱及自卑,也知道師生關係無法在一夕之間培養,所以我習慣在他們完成一些任務時,聽聽他們在學校發生了什麼事、家裡有什麼狀況。印象最深的對話莫過於班上那對姊弟,他們問我:「老師,你最討厭家裡的誰?」我告訴他們:「我爸爸,因為他會打我。」「會痛嗎?」孩子們立刻回應:「我們也最討厭爸爸了,因為他會誣賴我們!」這是我和孩子最深的對話,也因為這段對話,我與他們的距離拉近了。

一開始,我以為只有我是老師,但我發現,其實孩子也懂得分享。小天是一位學習動機極低的孩子,上課時常漫不經心,或總是以反話回應,但有一回我在教小凱時,小天突然當起了小老師:「誰比誰多,就是前面多;誰比誰少,就是前面少。」原來小天還是有在吸收,說反話只是為了吸引我的注意罷了。類似的故事當然不只一件,班上有一位聰明但調皮的群哥,總會在課程進行時說一些無厘頭的話,或是干擾課程進行,但當班上同學遇到問題,群哥總會用我教過他的方法,認真講解給同學聽,那可愛的模樣,總讓我有更多付出的動力。

我不知道自己在這裡可以帶給孩子什麼,但我知道每一個孩子就像是一個鎖頭,我必須嘗試用不同的鑰匙去開啟,才能真正幫助他們。謝謝孩子們讓我看見自己的不足,也謝謝你們願意接受不完美的老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