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心供餐

名列窮縣的花東,位處偏遠並擁有全台最多的原住民,沿著台9、台11或193公路,可以看到一個一個的聚落散布在山腳下,聚落裡沒有經濟活動,只有蕭條的景象。

生長在這樣環境中的孩子,獲得的照顧遠遠無法與城市的小孩相比,父母為拼生活沒有餘力關照他們,課後時間只能任由他們玩耍、看電視,晚上沒有讀書寫功課的習慣,功課自然落後。國中畢業後沒有繼續升學的學生,就只能上山幫人砍草採檳榔,照樣落在貧困的循環之中。更糟的是這群單純、充滿好奇心又沒有目標的學生,常有被黑道吸納犯罪的情形,造成社會隱憂。

本會的夜間課輔主要是幫助原鄉小孩,在家庭結構失衡的情況下,晚上能有老師指導,同儕相伴,一起利用晚上時間讀書,拉近城鄉差距。

但多數原住民僅僅靠著農耕、採集或打零工維生,常常要工作到日落西山才回家,來不及煮晚餐給小孩吃。或者因為住家離學校太遠,要學生下課先回家吃飯,再下山到學校夜讀有其困難度。為此,我們也提供晚餐,使學生能安心,穩定地參加夜間課輔,不過由於經費有限,目前只能照顧到極貧困和家庭功能失衡的學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