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佳解方,而不是最佳解方

有句話「教學相長」,意思是在教授的過程中,自己同時也在提升、成長。從以前還在當學生時就有這種體會,如今當了三個多月的扶助班老師後更能體會了。

當一位老師,授業解惑成為一項職業和使命,且學生總對老師寄予期待,因此責任也不同於一般同學之間的互教,而必須在有充分準備的情況下進行。

即使我多半負責的對象是國小生,課程內容對大學畢業的自己來說並不困難,但實際上有許多細節是被當時的自己忽略掉的。因此在備課的過程中,對曾經沒有學好的東西,能再有一次機會重新學習,對自己未嘗是件壞事。

至於已經學會的東西,則必須設法以簡單明瞭的方式,讓學生容易理解、吸收。這件事著實令人煞費苦心,比起學新的事物還要困難。因為是不同年齡的不同個體,乃至於學習方式和吸收速度大有不同,我必須設法彌補我跟學生之間的落差,才能順利完成知識傳授的工作。

在前期教學過程中,我傾向於高估學生的能力,因此前面所講的那段落差還是存在,學生聽課聽得很吃力,而我教起來也力不從心。後來專員多次與我溝通,期望讓課程內容更貼近學生,經過一再嘗試,我越來越能掌握備課的方法,跟學生的互動也更為流暢,到了後期,教學的成效有了明顯的提升。
但這並不意味我對於教學工作已經十拿九穩,應對學生的情緒我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,即使是教學內容我也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。回到一開始講的,教學相長其實就是一個動態、互動的概念。我相信沒有一成不變的最佳解方,只有更佳解方。因此,不斷思考修正絕對是必要的。

對我而言,在這三個多月的教學工作中,不但學科能力得到強化,人際互動的能力亦然。固然在其中有時受挫,但它同時也是人生的寶貴經歷。很開心人生中有這一段時光,讓我成為更好的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