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們有做到高中嗎? 遠距教學的家長心聲

開學前第一次家訪那天,我們是先看到杰媽。她站在門口,臉上帶著微醺的茫然。小杰從隔壁巷子被叫回來時,眼神躲著人,明顯藏不住害羞。我們抱著筆電和一疊資料坐在室外塑膠椅上,身邊是追逐嬉鬧的小孩。同事們費力地向杰媽和小杰介紹國中遠距拔尖課程,但是沒有人能確定,表情空白的兩人和我們在同一個頻道上。

好在杰爸及時趕到。他把小貨卡直接開進院子,一下車就俐落地打招呼,現場每個人都鬆了一口氣:能做決定的人終於出現了。杰爸滿頭滿身都是勞動留下的塵沙,他匆匆在廊下洗了手,露出膀臂上繁複的刺青圖樣。我們的確對杰爸的背景有些想像,但是課程說明的過程中,杰爸非常專注,眼神清澈溫暖,完全接收到我們想傳達的訊息。

同事們拿出企業贊助的筆電時,小杰眼睛亮了起來。他承諾一定會好好上課,杰爸也答應督促孩子珍惜資源、認真向學。杰爸臉上一直掛著微笑,看得出來頗以兒子為榮,因為只有成績在前段的學生,才能獲得校方推薦,加入名額有限的國中遠距課程。

第一次家訪後,我們心裡仍有些擔心。這個有著家暴、酗酒過往的家庭,真的會把孩子的教育需求擺在優先地位嗎? 週一到週五每晚上網學習,還加上不定時小考,對學生的意志力和家長的配合度,都是重大考驗啊!

開學一個月後,我們為自己的刻板印象感到羞愧。小杰出席率百分百,每天90分鐘的遠距課程,他從頭到尾認真聽講思考。有次下課前,他吐露心聲:「上網課之後,才發現其他同學都好強。可是,我覺得我自己也慢慢在進步了。」

第二次去家訪,我們刻意挑了網課時段突擊檢查,想看看真實狀況。結果發現,小杰的爸媽、親戚和幼兒全部擠坐在三合院窄小的廊下,一邊扒飯,一邊安靜地看著小小聲的電視節目。

「小杰呢?」我們也小小聲地問。大家不約而同指著客廳,於是我們悄悄的開了紗門,跨進去找小杰。只見他背對我們,坐在筆電前專注看著螢幕上的老師講課,不時低頭寫下重點。筆電前擺著一大碗飯菜和筷子,那應該是他的晚餐,但似乎一口都沒動過。小杰沒注意到不速之客闖入,我們也沒驚動他,一兩分鐘後,就躡手躡腳地退出了客廳。

第三次家訪時,小杰告訴我們:「平常家裡很吵,講話最大聲的就是爸爸。但是自從你們送我筆電、邀請我上課之後,爸爸就規定每天那90分鐘,全家都要安靜,不可以吵我上課。」杰爸在旁邊補充:「反正我平常都坐外面,外面空氣好。我叫他要好好讀書,以後不要像我一樣做工。」小杰緩緩地說:「爸爸下班回家的時候,常常手腳都有傷,我看了很難過。我以後想當公務員,比較不會這樣。」原來這對父子對彼此的關心,不在嘴巴上,而是在生活細節中。

那次家訪我們談得比較晚,告辭時,杰爸默默地送我們到院子口,他突然冒出一句:「老師,你們有做到高中嗎?以後還想拜託你們。」我們的遠距拔尖課程目前只收國中生,但看著滿面風霜的杰爸,我們知道那是殷殷期盼下一代翻身的心聲,需要以信心來回應:「是的,只要小杰需要,我們就做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