坐在家門外上課的小南

小南住在台東深山裡一個收不到手機訊號的小部落。他的家庭生活困難,爸爸愛喝酒又沒工作,媽媽因為和長輩相處有嫌隙而離家出走。小南正值敏感又脆弱的青春期年紀,有苦說不出,只能一人獨自承受這些壓力。

小南在國一時加入愛基會課程,那時的他因為家裡出狀況,而不太跟人說話,他缺乏自信,對於學習這件事,完全沒有動力。愛基會的老師日復一日上山陪伴談心,同時在學科知識上,為他打下紮實的基礎。小南逐漸打開心門,並且在段考首次突破了七十分。小南羞澀地分享成果時,愛基會老師在那一瞬間,終於看到阿翰露出開懷的笑容。

後來的課程,小南百分之百投入,連暑期透過網路上課時,也在各個角落尋找訊號,即使坐在家門外上課,也不願放棄每一次學習的機會。升上國二的第一次段考,小南的英文和數學都考了九十二分,是全年級最高分。不但如此,他也逐漸展現出自然科學領域的天分,甚至跟著老師去台北參加全國性的科展。

雖然小南的家庭沒有改變,但是在愛基會老師長期鼓勵之下,小南越來越有勇氣面對挑戰。他深信,為自己讀書,是衝破逆境的第一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