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婆是我的媽媽

「我要謝謝外婆把我從兒童之家帶回花蓮,讓我每天都快樂平安……」小乖獨自站在講台上,面對著教室中滿座的家長、老師娓娓道來,她僵直的身體透露出緊張,語句卻字字動情,聽得台下的大人們濕了眼眶。

這是上學期期末,花蓮扶助班的一場家長座談會上,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場面。愛基會老師們陪著小乖從三年級到現在八年級,內心尤其激動,因為我們知道,小乖的身世有多麼坎坷。

很難相信:一個三歲孩子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生活,竟然在凌晨時分,被媽媽要求到店裡買酒。這個孩子還因為母親孕期酗酒,患有必須定期治療的血管瘤。若沒有店家通報及社會局安置,小乖很可能被遺留於十多年前的社會新聞中,而不是站在愛基會的講台上向大家說話。

小乖被外婆接回後,生活有了180度大轉變。雖然外婆生活並不寬裕,但不管是物質還是關懷,該給孩子的一樣也沒少,為了妥善治療血管瘤,小乖的外婆甚至頻繁的長途騎機車,載孫子到大醫院就診。外婆的照料,讓孩子第一次感受到家庭的溫暖,就如本會社工所說:「外婆才是小乖真正的媽媽。」

在愛基會上課的小乖,獲得老師們一致肯定,她常被稱讚「認真」、「體貼」,甚至有老師直接以「天使」來形容她。良好的品行背後,是外婆用心的教導。就像小乖說的:「是外婆每天的鼓勵,讓我更加努力學習。」

小乖這次發言,似乎要盡情表達心中的感恩,也許她是在害怕,以後再也沒有機會。外婆近幾年健康亮紅燈,讓小乖相當擔心,外婆也很害怕自己時日無多,孩子將頓失依靠。這個狀況也令愛基會老師揪心,希望外婆身體能好起來,陪伴小乖成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