女孩的談心之路

小玉是個從小就愛唱歌的山上女孩,她在國小時期參加學校合唱團,征戰各種大小比賽都獲得不錯的成績,所以,她的夢想是:長大後像張惠妹一樣,成為一位很厲害的巨星。

小玉在六年級時,加入愛基會課程,數學前測結果是落在四年級的乘法程度,也就是小玉對於二位數以上的除法計算,是不精熟的。

六年級的小女生剛進入青春期,是心思很多的年紀。小玉的生活中多了不少閨密,對她來說,閨蜜就是每時每刻都要膩在一起的人,討論著說不完的話題:部落裡或fb裡的哪個男生怎麼了、怎麼化妝可以讓自己更美…。當閨蜜都在活動中心練習熱舞、哼唱流行歌曲的時候,小玉卻需要在下課後去上兩小時「討厭的愛基會數學課」,難免讓她充滿掙扎,每天都必須選擇自己要留在哪裡。其實小玉是擔憂,會不會因為選擇了上課,而失去了友情。

小玉一直處在心理拉扯、情緒起伏的狀況下,因此功課遲遲未見起色,朋友也多見冷落。後來,小玉對於每件事都提不起勁,以「反正無所謂」的方式過一天算一天。
愛基會的部落據點間都有段距離,專員需要穿梭督課。我與課師溝通後,決定先放下預訂的工作進度,帶著小玉一起在部落中邊走邊聊。小玉答應了我這項邀請,開啟了一段談心之路。她起初靜默不語,後來慢慢敞開內心,訴說女孩心事,讓我逐漸了解她在家裡、學校、和閏蜜間的秘密,以及她那不敢奢望的明星夢。

小玉這樣陪著我到各班督課後,開始聊起了不同於以往的話題:「為什麼姐姐可以背得了英文單字?為什麼他們不討厭上數學課?為什麼那些老師晚上來部落裡陪我們讀書?為什麼…?」
談心之路的結果是:小玉的出席率和學習狀態逐漸穩定下來。她上課時,會主動向老師請教自己不會的地方,代表著她能正視並處理自己的學習問題。雖然小玉偶爾還是會在計算時,不自主地唱起歌來,引發同學們的分部大合唱,但此時,歌聲已經不再是問題。

現在,小玉已經讀高中,在自己喜歡的領域裡努力,參與她最愛的舞蹈及歌唱社團。她對於未來仍有許多不確定,但是她願意為了自己努力,我也很慶幸自己曾經陪她走過那一段萌萌的少女時期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