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不該帶有刻板印象

第一次家訪,看到杰媽,臉上帶著微醺的茫然。杰爸結束工作滿身是塵沙,專注聽著我們介紹國中遠距拔尖課程,杰爸眼神清澈溫暖,完全接收到我們想傳達的訊息。

我們拿出企業贊助的筆電時,小杰眼睛亮了起來。他承諾一定會好好上課,杰爸也答應督促孩子珍惜資源、認真向學。看得出來杰爸頗以兒子為榮,因為只有成績在前段的學生,才能獲得校方推薦,加入名額有限的國中遠距課程。

家訪後,我們心裡仍有些擔心。有著家暴、酗酒過往的家庭,真的會把孩子的教育需求擺在優先位置嗎?開學一個月後,我們為自己的刻板印象感到羞愧。小杰出席率百分百,每天90分鐘的遠距課程,他非常認真投入。

第二次家訪看到小杰的爸媽和親戚們全擠坐在三合院窄小的廊下,一邊扒飯,一邊安靜地看電視。「小杰呢?」我們小聲地問。大家不約而同指著客廳,小杰背對紗門、坐在筆電前專注上課,筆電前一大碗飯菜和筷子,似乎一口都沒動過。

小杰說「平常家裡很吵,講話最大聲的就是爸爸。但是自從上網課後,爸爸就規定每天那90分鐘,全家都要安靜,不可以吵我上課。」

小杰很珍惜難得的學習機會和資源,杰爸正用行動陪著小杰翻轉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