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可以當你的小孩嗎?

愛基會上課的第一天,小不點就因與同儕有些不愉快而放聲大哭。同學此起彼落地說:「老師你不要理他啦,他每次都這樣,給他哭!」

心中滿是疑問的我,仍決定帶孩子到外面聊一聊。「我知道你跟我不熟,但我只是想關心:你怎麼了?如果你願意,可以說說你為什麼不開心?」小不點沉默不語,只持續啜泣。
「可能你不知道怎麼說,也可能不想說,都沒關係。我想,剛上課時,可能某個人說了或做了什麼讓你不開心的事,你才會大哭,對吧!老師跟你說,以後只要在上課發生任何事,我們選擇用聊一聊來解決好嗎?」小不點啜泣聲越來越小。

「你去洗個臉,我們進去上課好嗎?」小不點:「好!」
小不點是個身高僅123公分的小男生,從未見過自己的母親。他父親在外地工作,從小由阿公阿嬤照料。由於隔代教養,小不點不知道如何與人溝通。在家裡,他只要哭,阿公、阿嬤總會妥協他所有要求。

他在愛基會上課的第一個月,我幾乎每天處理「小不點哭戲事件」。在他情緒穩定時,我跟他約法三章:「我想幫助你跟同學關係變好,你願意試試看嗎?

第一,當你要生氣或不知道怎麼溝通而想哭時,請讓老師同意你到外面冷靜。第二,如果你還是忍不住大哭,只有3-5分鐘的時間整理情緒。你可以生氣、不開心,但要控制自己之後,忍耐不哭。」小不點聽完後,和我拉勾蓋章。

近學期末時,小不點問我:「小伍老師,你有小孩嗎?我可以當你的小孩嗎?」我回答:「我還沒結婚,哪來小孩?你為什麼想當我小孩?」小不點:「從來沒有人告訴我可以這樣做,只有你教我啊!」

哭戲事件沒有就此落幕,時不時仍在教室上演,但小不點已開始學習控制自己的情緒,也嘗試與同學說出自己的不開心,連導師和球隊教練都驚訝:經過教導,孩子可以有這麼大的轉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