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下的藝術創作,大成功!

「哈囉!各位小朋友好,我是喬喬老師。」這是遠在台北的老師,正熱情的和孩子們打招呼,孩子們揮揮手回應著。為期三天的線上藝術創作課,是愛基會為壽豐三、四年級孩子所預備的新體驗。上課前,孩子問:「主任,老師在哪裡?」,我笑笑的回應:「老師在投影布幕上。」滿頭問號的孩子,內心充滿了不安與期待。

「老師,我不會畫。」、「老師,這樣畫可以嗎?」孩子的言語中充滿了害怕、沒有自信。線上老師和隨班專員不斷的鼓勵,孩子們漸漸地大膽上色、開心作畫。而班上的小傑,在課程中不像其他孩子,他慢悠悠地踩著自己的步調,同學畫完樹枝時,他還在勾勒樹幹的輪廓,大夥上色上得差不多時,他還在琢磨調色盤上水彩的深淺,然而最終完成的畫作讓老師大開眼界,向來沉穩的小傑也在讚美聲中露出了滿足的笑容,他說未來想成為一名畫家。

進行環境整理時,見平常活潑又好動的阿維,動也不動蹲在水桶旁,老師好奇地湊過去詢問他在做什麼,「老師,水的顏色一直在變化,好漂亮喔!」這是阿維是第一次畫水彩,看著不同色彩在水中擴散、凝聚的奇妙變化,深深受到吸引。

除了阿維以外,許多孩子也是初次接觸這些創作媒材,接受較為專業的指導,包括拿筆的角度及力道可以創造出不同筆觸,不同顏色混合可以調配出新的色彩等,一堂課下來大家的手、甚至臉上,都佈滿五顏六色,孩子帶著燦爛的笑容,爭相向老師介紹自己的作品,並問道什麼時候才可以再上畫畫課!三天的課程說長不長,在線上老師和隨班專員的合作下,不僅讓孩子們如期完成每日作品,更看見孩子信心的建立、創意和潛力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