謝謝你幫助我的孩子!

因為愛基會 我不用再抓著悲傷的浮木了!

看著阿輝媽媽滿臉的淚水,我一時之間不知道該說什麼。還好,她不是負面情緒大爆發,而是感激之情滿溢而出。她哽咽著說:「謝謝愛基會的幫助,因為我無法指導阿輝的課業,但我真的希望他能學得好。」
阿輝媽媽是單親,獨自撐起一個小小的早餐舖子,為了省錢,沒有請助手,一個人攬下所有的事情,從早忙到晚。她沒有時間陪阿輝和她的妹妹,但是又希望孩子出人頭地。而阿輝和妹妹乖巧貼心,很能體諒媽媽的辛苦,不但平日自動自發寫功課,還會幫忙店裡的雜務。

去年阿輝上國中前,媽媽糾結了好久,想籌出一筆錢給阿輝補習,因為她知道國中課業比國小難度高很多,阿輝底子已經不太好了,沒有補習將會讓情況更糟糕。但母子三人餬口都不容易了,哪有餘裕供應這份額外的學習呢?阿輝媽媽有心無力,在經濟重擔下陷入了情緒黑洞,她找不到救命繩,只能對孩子責罵嘮叨,為自己的壓力找出口。

後來,阿輝媽媽偶然接觸到一位愛基會的老師。她理解阿輝媽媽內心的煎熬,把她的情況帶回團隊中討論。沒多久,阿輝受邀加入愛基會國中遠距班,並且獲得一台由企業贊助的筆電,母子倆如釋重負,對這樣的課程和資源珍惜萬分。

阿輝從加入到現在,出席率百分之百,雖然國中課業對他來說,難度頗高,但是愛基會老師天天在網路上耐心教導他,甚至額外為他一個人加課,讓他慢慢打下紮實的基礎。家訪將結束前,阿輝媽媽終於展露笑容:「有人願意幫助我的孩子,我真不知道該如何表達心中的感謝!」我想,這是因為愛基會在她孤立無援時,提供了她最想要的協助,而且這份協助將維持好幾年,直到阿輝國中畢業。

家訪結束後下起夜雨,我們身體疲累,但心是暖和的。每個家長際遇雖有不同,但天下父母心是不變的。我們會盡力陪著這個家庭前行,即使長夜漫漫,我們也一起期盼黎明來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