遠距課程的第一哩路:筆電募集

2021年5月中,愛基會的學習扶助課程因應疫情改為線上進行,7月台東辦公室決定開辦國中生的遠距拔尖課程。同事們首先想到的挑戰,就是硬體需求。根據經驗,台東學生都是用手機上課,因為家裡沒有電腦、也沒有平板。即使學校有設備可以借用,但是大多數家長並沒有善用資源。

由於手機上遠距課程有諸多不便,例如速度太慢跑不動、過熱當機、字太小看不清楚、手指太粗按錯鍵等問題,所以我們決定這項新開辦的國中遠距拔尖課程要讓孩子使用筆電。遠距課程搭配筆電的好處包括:教材內容來源可以更多元,大螢幕能降低孩子眼睛的負擔等。而且筆電也是一種獎勵,如果孩子能自律,長期達到課程要求,那麼這台筆電最後將完全屬於他。

我們腦中開始浮現美好的畫面:分布各地的國一學生,每晚七點準時打開筆電登入,與其他沒實體見過面的同學們腦力激盪,一起鑽研英文文法、數學公式等。持續三年後,大家抱著那台勞苦功高的筆電,在畢業典禮上和「素昧平生」的網課老師及同學們合影,為自己的努力喝采。

但事情的發展高潮迭起,充滿了意外的轉折。

感謝電腦公司很快就同意提供20台再生筆電給我們,筆電寄到辦公室時,我們小心翼翼的拆封,輕手輕腳地想拿出一台來欣賞。但我們持續加大力道,纏鬥了許久,才勉強把其中一台擺到桌上。眼前的龐然大物讓我咋舌:這麼大!這真的是筆電嗎?

原來這一批都是電競筆電,是專門給選手練習、比賽用的,具有頂級規格與散熱風扇,甚至連充電器都有兩個,像磚頭一樣,必須要同時使用兩個插座,才能充電。鍵盤和滑鼠配有紅綠藍三色LED燈,會像海浪一樣波動,彷彿機器有生命、正在有節奏地呼吸。

我們募集筆電時,開出的規格需求是:能夠同時順暢運行線上做題平台與視訊會議。以這批電競筆電的效能來說,滿足需求完全OK。但是我們忽略關鍵步驟:連線測試。課程開始前一週,我們才進行連線測試,發現了一個重大問題。

視訊會議中,聲音的音高一致、沒有起伏,夾帶大量雜訊,彷彿是機器人在月球跟地球人說話一樣。更令人驚嚇的是,十台同型號的筆電都出現同樣的現象!我們做了各種測試和更新,搜尋各種網路資訊,都無法解決,最後只好緊急向捐贈的電腦公司求救。我們當天立刻將十台電腦裝箱,塞入大量的回收紙、泡泡布做緩衝,避免昂貴的筆電因碰撞而受損,趕在貨運打烊前,衝到集貨場,把筆電送往北部維修。我們只能祈禱課程千萬別跳票,不要影響到愛基會的信用。

好在電腦公司非常給力,火速找出問題,處理完畢後馬上寄回台東,一來一往只花了三天,就把這顆殺傷力十足的原子彈給拆除了。接下來兩天,我們密集家訪,把筆電送到21位學生手中。非常感謝電腦公司出手相救,讓國中遠距拔尖課程能順利在9月3日開學。

設備是遠距教學最基本的條件,但光是要符合遠距教學的設備需求,就會造成很多機構與家庭的困難。愛基會的孩子很幸運,有貴人願意相助。但即便有貴人相助,設備到位也只是第一步而已:遠距教學如何有效執行?如何協助孩子適應遠距模式?上線之後,如何維繫師生關係和親師關係,來支撐孩子學習?愛基會已經展開各種嘗試,希望為偏鄉學子加添一股奮鬥的力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