謝謝您,開了這堂課

愛基會「生涯指引課程」學生心得

何謂生涯指引課程?這是為愛基會畢業、現就讀高中、職及大專之學生,由專業老師進行一對一陪談,協助其釐清生涯方向,並根據其特質給予實質的建議,小玉真摯分享了他的收穫!

我是小玉,很開心也很感恩能參與愛基會的生涯指引課程。記得課程初始,老師先給我們做了一份測驗,測驗的內容非常多,有人格、一般興趣、技能和能力、價值觀等主題。這就像是在跟自己對話──問自己興趣是什麼、喜歡什麼、不喜歡什麼……幫助我探索自己、整理自己。測驗完才與老師進行線上談話,老師給我看了測驗報告,並指引我,讓我能夠清楚解讀報告內容,釐清當中代表的涵義以及我要注意的事項。

雖然我自認很了解自己,但有了老師的叮囑,讓我更有方向去處理自己的問題。在人格分析的部分,我的「憐憫」分數很高,這是我的特質,但我也看到這項特質對我的牽制──在與他人相處時,我總是體貼他人的感受、迎合對方的需要,極力避免衝突的產生,但同時,我也隱藏了自己真正的感受與需要。老師給了我很關鍵的提醒──要有自己的界線,還要有拒絕的勇氣,才能專注在對自己真正重要的事。

另外一項對我很重要的提醒就是「謹慎」,因為自己擁有勇於冒險、樂於挑戰的精神,很容易在當中欠缺深思熟慮,而沒有採取理智的決策。老師建議我多與他人討論,聽取不同的意見,更容易發現自己的盲點,統整出更適當的作法。我把老師的話寫進我的筆記本裡,讓我可以在往後不斷提醒自己。

最後的課程重點是「設立目標」。從小到大我總喜歡闖蕩各種領域,從拔河國手到資訊產業,都是我曾嚮往的道路,但也都走到半途又朝其他方向前進。現在老師幫我理清了方向,我要以考取律師為目標,同時因為對自身太魯閣族文化的認同與熱忱,會將織布作為生活的一部份。

謝謝愛基會的生涯指引課程,協助我規劃人生,讓我明確找到自己的方向;謝謝老師給予的提醒,讓我看見自己的缺失,並找到改變自己的方法,期待自己未來的旅程可以越來越順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