涓滴的愛,匯聚希望

這是我第一次擔任國中英文老師,這一段教學經歷對我來說既苦也甜。必須坦言的是,青少年的叛逆行為著實令我苦惱,不僅讓班級秩序數度失控,也連帶影響課程的進行。課後的我,帶回家的往往是無力感多過於成就感,不確定自己能否勝任這份工作,甚至曾經萌生退意。

自己是在極度權威的教育環境中長大的孩子,深刻體會威嚇無法提升孩子的讀書意願,我總是期許自己以理解代替責罵。與孩子們的關係需要時間培養,當我發現他們對於課堂內容有氣無力時,會先停下來與他們聊聊天,像是分享自己的出國體驗,或是讓他們唱唱英文歌、看看英語脫口秀表演等。對我來說,這些活動也許能開啟一扇窗,讓他們更有動力學習英文。

一個學期的教學,無法像好萊塢的教育電影般充滿振奮人心的結局,但至少每一位孩子的課程參與度都有逐漸提升,如涓滴般的細微變化都實實在在地溫暖了我的心。小傑會提早來到教室,坐在我旁邊靜下心來完成回家作業,也會分享當天在學校裡發生的事;小揚儘管學習緩慢,但交付的任務都會盡力完成;一開始叛逆無敵的小愷,儘管進教室時還是會故意不和老師打招呼,但下課時會幫忙擦黑板,也會主動給我看他在學校背的英文句型,並且神氣地說他都有背起來,離開教室前還會酷酷地說聲老師再見。

我不求學生們窮盡課本上的知識,只願他們在這一段時間裡,能感受到老師奮力指導的心意,對自己的人生有更加積極的動力。學期很短,人生的道路還很長,相信這段經歷,對我與學生都有一定的意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