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你想帶給孩子什麼?」

八月下旬的一個早晨,愛基會的鳳林據點裡鬧哄哄的,「哇!小娟姐,好久不見!妳都好嗎?」「幾個月不見,琪琪你好像瘦了啊!」伴著熱情的寒暄聲,一群人圍著桌子陸續落座,預示著將有一場活動即將發生。

「這學期的生命教育要開始了,很開心大家投入陪伴孩子的行列。」一位帶著爽朗笑容的女性作了開場。原來,這是生命教育的備課讀書會,在課程開啟的三週前,負責人小盛便將老師們團聚起來預作準備。

「我們來想想看,在這個學期,自己可以帶給孩子什麼?」小盛切入了這次的重點活動,她將與會者分為三個小組,讓大家深入思考、共同討論。成員們雖然年齡差距甚大──有大學生,也有已在含飴弄孫的長者,但皆專注投入,交流得甚為融洽。討論畢,小盛讓大家輪流分享,「我可以將愛與溫暖帶給孩子,」新加入的二寶媽如如表示;「我想要陪伴孩子們優游自在地成長,」青年小毅邊說邊展示手繪的大魚帶小魚圖樣;「每個孩子就像星星一樣,我希望引導他們發現自己的亮點,」資深的小娟老師道出自己積累多年的心得。「每位夥伴分享的,都帶出了我們生命教育的意義,」小盛由衷讚嘆,「孩子有你們真好!」

未來的九週,還有更多的交流與學習在等著老師們,他們將對每個教案做演練與討論、他們將在各個活動中迸發新的體悟、他們將不斷支持與鼓勵彼此。每次的讀書會,都是老師們的養份,而這些養份,最終會來到孩子們的身上。新的學期,在偏鄉的各個小小角落,生命教育將由這群溫暖而努力的老師們持續傳遞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