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長大了

最近這段日子,愛基會辦公室日復一日循環著敲擊鍵盤的噠噠聲,以及壓低音量的談話聲,然而,在漫長暑假迎來句點的這天,平靜的氛圍被一連串急迫的腳步聲所打斷。

「老師!終於又見面了!」「我暑假有去台北玩!」「我的作業上個禮拜才寫完!」進門之後,每個孩子都像要把兩個月的假期一併傾瀉而出,七嘴八舌地分享著,臉上盡是興奮的神情,除此之外,我還觀察到這群孩子們,有一些明顯的變化。

「阿傑,你是不是長高了?」被點名的男孩後知後覺地點點頭,說道他暑假長高了5公分,臉上難掩驕傲,這個話題啟動了孩子們的開關,各個依序像軍隊一般,有條不紊地報告自己長高了幾公分,調皮的維維甚至開玩笑說:「老師,過了一個暑假,你怎麼都沒長高?我們都快超過你了!」看著大家想笑又努力憋著的表情,我無奈地回答:「因為你們還在發育,只要乖乖吃飯、認真運動,很快就會長得比老師還高!」
除了身高,在許多細節上也能觀察到他們的成長,像是總跟綠色蔬菜不對盤的阿斌,現在卻能把便當裡的菜吃得一點不剩;升上高年級的亞亞和小湘,會在用餐後指揮大家打掃環境,也會主動協助新來的學弟妹。

外頭屬於夏夜的蟬鳴被孩子嘰嘰喳喳的交談蓋過,但我心裡卻不排斥,反而被這些令人又愛又恨的吵鬧聲給療癒,我想我準備好和孩子們一起開學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