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玉轉學了

小玉轉學了,帶著遺憾,離開了她的第一志願──建築系,因為她真的無法繼續。在學校,小玉很努力,但即使熬夜苦學,她還是跟不上同學,因為同學都是從製圖科、建築科升上來的,早已有了基礎。

學校的課很硬,進度又緊湊,最讓小玉印象深刻的是手繪課,老師常把同學的作品「退貨」,小玉的也是。還有一回,小玉正在進行手繪,老師在她旁邊停留了幾秒,嘆了一口氣就走了。「到現在依然覺得可怕……」小玉回憶道。

小玉的童年,是在不斷搬遷、流離、寄居之中度過,連倉庫都住過的她,對於狹小、老舊、雜亂的居所一點也不陌生,但她還是懷抱夢想,立志成為建築師,要為家人蓋一棟屬於自己的房子。

九年級填志願時,小玉鎖定了高工的製圖科和建築科,但家人無法理解她的憧憬,要求她選擇看似更風光的的花蓮女中。女中讀完了,建築夢卻碎了。小玉因為飽受挫折,在大一下主動向愛基會求助,我們為她安排一對一的生涯指引課程,她在課程結束後,決定放棄建築系,轉學到他校的生物資源系。

小玉的事件令人難過,亦發人深省。偏鄉孩子的困境,不僅僅在於課業的落後、衣食的匱乏,更因家庭功能低落,讓他們在人生道路上徬徨無助。謝謝小玉,讓愛基會知道,我們還不夠,未來還有很多事可以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