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位偏鄉孩子的英文學習史:從害怕到熱愛

國小國中階段,英文是我很喜歡的科目,我以為我學得不錯,可是自從上了高中,卻發現完全跟不上同學的腳步。原來,以前以為的好,只是因為競爭對手太少。

拼讀能力是我的致命傷,高中單字量驟增,而我只能死背,過沒多久就會忘記。我開始不願意開口說英文,深怕講錯會被嘲笑。不斷累積的挫折感,讓我越來越不喜歡這個科目。

升上大學後,我仍困在英文的瓶頸,所以當愛基會老師分享「SOP語言學校一對一線上英語卓越計畫」給我時,我很猶豫,不太願面對自身的痛處。但最後,我仍選擇報名參加,因我深知英文是很重要的實力,希望把握這次機會,讓自己跨越障礙、成長茁壯。

一開始上課真的是雞同鴨講,只能不斷請老師再說一次,或是使用翻譯;加上我是在宿舍上課,室友都會聽見,當時真是無地自容。在多次交流後,我越來越敢說,甚至都用英語跟朋友對話,即便發音怪怪的、朋友笑我都沒關係,我會請他們重新唸一次,以了解正確的發音。可能是看見了我的努力,朋友們越來越常教導我。我發現,原來學習環境能夠由自己來創造。只要自己敢跨出那一步,就能夠快速進步。

以前我最討厭的就是背單字,在多次的課程中,我發現單字是對話的基礎,而我能使用的單字就那幾個,根本不夠用。開始自主背單字後,找了一款背單字的手遊,規定自己每天通過的關數,讓背單字變得有趣!

非常高興自己離英文越來越近,即便課程結束了,我也會繼續精進自己的能力。非常感謝愛基會給予的資源,是我們這些偏鄉小孩在成長歷程中的有力後盾。期許自己回鄉服務後,也能夠運用自己的專業──幼兒教育,回饋給部落,幫助孩子們成長學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