是你們帶著我們前進

「老師,怎麼辦?我不想打球了…」

「我不知道以後要做什麼?」

「讀什麼都一樣啊…趕快畢業工作賺錢!」

這些是在愛基會第一線最常聽見學生的內在誓言,偏鄉普遍的家長從事農漁工及服務業,或者運動產業發展,職業類別少,孩子視野小,家庭功能不彰、經濟困乏,孩子的未來只能無奈交給環境主導。

隔代教養的阿水,居住在周圍鄰居僅有10戶河川邊的部落,家中有兩個弟弟。阿水從小五開始加入愛基會,深知家中處境,努力學習課業有顯著的進步,國中會考也拿下不錯的成績,但礙於家中經濟因素國中畢業中斷就學,步入社會工作貼補家用。

知曉阿水處境,我們不斷與家長溝通,同時找尋社工力量,希望可以幫助阿水和同年紀孩子一樣可以上高中,經一番拉扯討論,宣告溝通失敗,阿水被迫工作一起承擔家中經濟。

沒放棄就學的阿水,與愛基會老師保持聯繫,一年後傳來令人振奮的消息,阿水的家人終於同意她就學,且順利考上台東商校資料處理科,今年高三的她,我們協助報考英文中級檢定,每月提供獎助學金貼補生活費,讓她安心追逐大學夢,有朝一日突破困境,讓家人擁有穩定的生活。

愛基會宗旨簡單清楚「深耕教育翻轉偏鄉孩子困境」,事實上是這些「偏鄉孩子」帶著愛基會前進,生活的需求、生涯的引導、心理的輔導…等,都是我們可以再為孩子做的。

「看著阿水也是身為老師的我們,堅持下去不放棄的動力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