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我考過最好的分數

記得剛接觸源源時,他是個沉默寡言的學生,面對數學難題時,會像玩木頭人遊戲,整個人突然靜止不動好一會兒。遠距課程結束前的分享時間,老師得到的回饋總是:「我覺得很好,謝謝老師!」。但每次的段考成績始終不太理想。或許源源一直處於困惑中,不知道該如何表達自己的疑問,所以不會的題目一直累積,成績自然沒有進步。

在某次家訪中,我放下數學專員和老師的身份,試著用全新的角度看待源源。我單獨和他聊聊興趣、生活、學習,在沒有教學壓力下,坦然面對他;而源源在沒有學習進度的壓迫下,也願意分享一切。我們的關係轉為信任與契合,在這樣的時機下,我終於瞭解了他孩子在學習上遇到的困難。
源源:「我覺得上課步調太快了,我跟不上,但我盡力去理解老師所教的。」
我:「原來你一直在這樣的情況下學習,抱歉,我應該再細心一點去理解你的困難。我會來調整上課節奏。」

對話中,源源開始能說出自已的疑問,知道尋求幫助的重要性。他也漸漸的敞開心房,接納我們的陪伴與指導。我自己的體會是:平視的角度可以讓學生放下心中的抗拒,因為我們是以同等的高度互相理解對方。

第二次段考結束,源源在課後回饋寫下:「老師,我進步了。這是我考過最好的分數。」我從字裡行間看到他的喜悅,也看到自信的種子已破土萌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