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學生到老師

我是小萱,曾經是愛基會的學生,如今,我已大學畢業,正在向教師志業的路上邁進。偶然的機緣,我看到了愛基會的課師招募訊息,隨即加入了應聘的行列。非常感謝愛基會,給我這個機會,這個學期起,我就是愛基會國中英語扶助課師。

重新回到過去自己曾受過幫助的地方,運用自己僅有的能力去協助家鄉的孩子,就像是一種理所當然的使命,心情上有著些許激動與感慨。在課前,我並沒有太緊張,因為我認為事情很單純──就是課前做好準備。但當我即將見到學生的那一刻,卻莫名感到心慌,擔心自己和學生處不好、擔心自己教的不好,各種擔心的情緒湧上心頭。還好,真正見到學生、與學生實際相處後,我才發現一切的擔憂都是多餘的,過程比想像中的還要順利。

在教學的過程中,我會仔細去觀察理解學生的行為、學習狀況及學習動機,讓我在備課時,有更多有力、值得參酌的資訊。希望在短短的兩小時當中,做出有效的教學,讓學生真正有所收穫。截至目前為止,不管是備課還是上課,我都感到異常地開心,也感受到自己認真為這些學生負責的心情。越來越期待看見這群孩子的成長,也期許自己能夠有所收穫。

對於未來,我的想法非常簡單,這也是我的初衷,就是──「持續儲備能力,有機會在花蓮任教」,成為一名正式的國中老師。希望可以陪伴、引領家鄉的弟弟妹妹們,就如同當初還是學生的我,受到各位老師的栽培一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