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獲新生

低著頭說話有點大舌頭,英文朗讀的時候,聲音極小聲,沒什麼信心,不希望別人注意到她,這是我對阿喬的第一印象。

在英文課程進行的同時,阿喬的回應可以明顯感受到,她人很可愛,很天真,但對她的英文程度很憂心,我內心浮出一個念頭「必須重頭來過」。上課過程中,阿喬的三天打魚二天曬網的出席率讓我們備受挑戰,跟家人溝通了解後,原來阿喬是來自家庭功能失調、重組家庭的孩子,在這樣環境長大的孩子,支持和陪伴本身就有限,更別說要孩子穩定的學習表現了。

我堅信有溝通就有機會,沒有孩子不想學會。阿喬有顆單純天真的心,喜歡畫畫,也喜歡動漫人物,會跟我們分享她玩動漫遊戲的心得,當下我有點聽不太懂,但是我留意到她在拿手機給我看的時候都是英文介面,我問她,你看得懂嗎?她很有自信的說:「看不懂啊,但我會查啊!」我大笑說:「很好,繼續玩,只要能激發你對英文的興趣。」在溝通下我們創造了機會,了解孩子後,我試著引導啟發,在接下來的互動中我看到阿喬學習態度的轉變。

回歸現實面,阿喬的英文,有突飛猛進嗎?誠實的說,沒有。但她願意開口念了、願意開口背了、願意拿起筆寫單字了,願意跟我們分享她的心情,也願意跟家人說:媽媽,我想去上愛基會的課。從那一刻起,最直接的改變是,阿喬的出席率穩定了,學習態度也更認真了。有一次的部落的過年晚會中,阿喬表面很害羞、內心很開心,踩著小跳躍的步伐到我面前說:「老師,我這次的英文考77分耶!」,我聽了好開心,跟她說:「給你一個大姆指,按讚分享加訂閱,老師請你吃早餐!」

離會考的日子越來越近,阿喬說:她很後悔七、八年級的時候沒有努力。她會跟七、八年級的學弟妹分享鼓勵,不要像她一樣有遺憾。我們看到那個低著頭、沒有自信的阿喬不一樣了,她能以自己的經驗來激勵學弟妹。這個轉變,老師要說:「阿喬,你真的很優秀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