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生命感動生命

時間匆匆流逝,回想這段日子發生的種種,孩子都改變了許多。記得剛開課時,每位孩子都在狀況外,有各種不想上課的理由,動不動就鬧脾氣的情緒失控,這段時間我的心好累,騎車回家的路程總是在掉淚。好在有愛基會專員,除了讓我的情緒得到安撫,也一起討論出不少應對方法。在試過許多方法之後,我摸索出一套SOP:首先制止學生的行為,接著說出我的感受,再請學生思考自己的行為,並為自己的行為負責。持續演示SOP,把它變成課堂的習慣。

我發現,孩子都有聽進我說的話,也努力想要改變自己,這讓我非常感動。我也會直接在課堂上誇讚他們的進步,鼓勵他們繼續維持。其中改變最多的應該是小宇,不論態度亦或學習表現都是。以往不太敢發問,現在總是能積極提問,學習意願明顯提高,以往若遇到困難的題目,小宇會直接放棄,現在雖然嘴上仍在嚷嚷,但實際上會嘗試努力想出答案,當他看到其他同學在鬧,甚至會幫忙制止,每每看到這情景,當下的心情是:「哇!這孩子長大了!」

最讓我感動的,大概是在兌換禮物時。當時我隨口說出索引片很實用,小宇馬上拿了索引片詢問兌換點數,聽完後他直說好貴,並把它丟回箱子裡。沒想到在活動末尾,小宇突然拿出索引片給我,說自己花了兩百點換了要送我,請我收好,不可以亂丟。這情景深印在我的腦海裡,一再溫暖我的心。

有一句話:「教育就是生命感動生命的歷程。」教師和學生都在彼此身上學到了許多,為彼此的生命增添了色彩。很不捨畢業後就要離開他們,希望他們心裡有我的位置;在我心中,也一直會有他們的位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