寒流來襲 擋不住台北行的熱情

愛基會團隊籌劃多時、讓孩子期待許久的「2024愛基會績優學生台北參訪」,在春節前順利成行、圓滿豐收。即使北台灣下探六度的濕冷寒流來襲,也擋不住孩子們雀躍歡欣的熱情。

此次行程規劃豐富精彩,活動內容含括了:

  • 探索城市文化:以「解任務」方式,學生深入探索捷運系統;讓學生自主規劃一日行程,遊覽著名觀光景點(如:大稻埕),在過程中領略當地歷史、文化底蘊,發現新奇的人、事、物。
  • 培養多元見識:安排參訪「長榮海事博物館」、「臺灣博物館」、「方言文化出版社」等場館,學生探索航運、自然科學、出版等產業,增長見識。
  • 挑戰自我極限:於「密室逃脫」、「攀岩」、「規劃行程」等項目,激發學生解題破關的潛能,讓孩子更加了解自己、肯定自己,進而成為一個堅毅、不輕言放棄的勇者。

儘管只有短短四天的行程,在團隊有效率的規劃下,有時大團體一起行動,有時分四隊各自前往討論地點,難得前往都市的孩子們,一點也不膽怯陌生,有的是勇於學習探索的心。

這趟台北行恰逢強大寒流籠罩全台,北台灣的濕冷讓體感溫度下探到個位數,在凍寒的氣候中,各小隊老師帶著孩子搭乘捷運或公車到各定點參觀體驗;在密室逃脫活動中,進行燒腦又刺激的限時實境解謎遊戲,體驗心跳加速腦力激盪的破關挑戰;到誠品書店走逛,選一本喜愛的書籍;安排到攀岩場去體驗攀岩的技巧,讓體能和智慧融合運作;參訪長榮海事博物館,認識航海運輸業的歷史,開啟孩子們更大的生活視野。

在各小隊的自由行程階段,孩子們認真看著公車時刻表、認識路線選擇班次,也自行選擇搭乘的捷運路線及進出站口,步行走過大台北的街道商家,西門町、信義商圈、淡水景點…,有小隊還去健走了象山,寒冬的天氣,大夥有著暖呼呼的身心。全員帶著愛基會團隊設計的學習手冊,一站一站一關一關地寫下心得和收穫,每一環節都讓這趟旅程難忘又充實。「2024愛基會績優學生台北參訪」有賴台北市東北扶輪社、台北市東誠扶輪社每年的愛心贊助和陪伴,讓學生餐食飽足,也有安穩的住宿。謝謝您們!得以讓偏鄉孩子們的成長學習之路更多姿多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