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新的自己

在我車禍受傷後,歷經了六個月的休養,這學期重返教學現場,這是一個全方位的挑戰,除了要戰勝以前的我,還有心態、體力、班級經營等各方面,都是我急切需要面對與掌握的。

我曾猶豫、反覆的省思:我真的可以完成這項任務嗎?「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,必先苦其心志」,這是當我決定回來時,告訴自己的一句話。唯有面對,我才能擁有更多。不同於以往的我,這學期,在心態上有了極大的轉變,過去我會放大孩子的某些情緒或行為,進而影響自己。然而,這次重返教學現場讓我意識到這些只是多餘的內耗,心想何不換個角度,多看看孩子的優點、做出對雙方都好的改變呢?

在這段教學經驗中,我深刻體會到面對挑戰時,不僅需要戰勝過去的自己,還需要擁有開放的心態、靈活的教學方法以及充沛的體力。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個體,他們的成長讓我更加堅信自己的教育使命。

班上有一位學生小恩,他的轉變深深感動了我。以前他經常讓整個班鬧哄哄,又會為自己的行為辯解,令我難以保持冷靜。經過多次與專員討論後,我不得不將他的座位調整到教室最後面,讓他獨自完成任務。「放手」和「信任」對我來說是個挑戰,但為了小恩和整個班,我不得不做這個決定。在和小恩溝通後,他出乎意料的明理,當其他孩子要和他聊天或玩耍時,他會遵守約定安靜完成任務。過去我曾為小恩斷了理智線,對他越來越沒耐心,但當我做出改變並開始相信他時,小恩給予我出乎意料的反饋,他的態度變得積極主動,也不再為自己的行為辯解。

在我短暫的教學時間內,充滿了未知和挑戰,孩子們的成長速度超乎我的想像,重新讓我體認到教育的重要性。改變自己的思維方式,看見孩子們的優點,不僅對教學有所裨益,也讓我和孩子之間的互動更加和諧。

這次的經歷是一次深刻的教育旅程,讓我更加確信,教育不僅僅是傳遞知識,更是啟發孩子們潛在的可能性,引導他們朝著正確的方向成長。我期待著未來的旅程,將這些寶貴的經驗融入到我的教學中,與孩子們一同迎接更多挑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