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基會探索教育成果發表會

一項興趣的養成,可能成為孩子一生的陪伴。愛基會重視孩子的多元發展及生涯探索,期盼開啟一扇扇門,讓孩子知道前方的路很寬廣。探索教育是在多年經驗積累及愛心企業的支持下所醞釀出的計畫。

探索教育專案歷經了六次課程與台北參訪活動,孩子們為學習成果展籌畫一個多月的時間,用心準備道具與展品,迫不及待要和大家分享他們的學習收穫。當天我感受到孩子們複雜的情緒,有一點興奮,渴望將自己努力完成的作品展現給家人、朋友看;有一點緊張,口中念念有詞積極練習活動要介紹的台詞,力求最佳的表現。隨著時間的逼近,孩子的焦慮逐漸蔓延開來,來賓們也陸陸續續就座,有孩子的學校老師、家長及好朋友們。

活動開場孩子們合唱一首『愛的力量』獻給蒞臨的來賓,如同歌詞中「夢想有愛才能飛翔,生命有愛就會發亮!」探索教育的學習,是透過很多人的愛建構而成的。緊接著來到展場,各組介紹自己的展區,孩子們眼神透露著不安的情緒,但他們仍然盡全力的介紹他們展區的布置與展場概念,學生-阿源分享:參與這次探索教育,我逐漸地找到未來的方向,在確定目標後往自己嚮往的道路繼續奮進。這或許就是探索教育的精神-陪伴學生體驗不同職場樣態,探索出屬於自己的未來道路。

成果展中我們也訪問了學生的家長與學校的老師,他們給予高度的評價與反饋。他們都提到,第一次看見孩子們自信的分享,產出的成品令人驚艷。看展的過程中,讓他們了解孩子在愛基會的帶領下有著不同的啟發,突顯出每個孩子的獨一無二。活動後,孩子提及:過程準備雖然很辛苦,但這是一次很特別的經歷與學習,給了他們除了學校課業外,截然不同的成長契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