繪本分享的收穫與成長

很開心到豐山國小分享繪本,跟同學們相處時會發生許多有趣的事情,在教學現場經常是互動良好、笑聲不斷。一年的陪伴我也為孩子的成長感到欣慰,在每周的相處時光,我更了解現在國小生的想法,發現原來國小生所認知的事物比我內心以為的認知發展強很多。

在教學方面,因為我讀的是幼兒教育,因此在教學上沒有太大的問題,和國小生分享繪本,讓我在與孩子自然的互動中傳遞他們理解的生命教育議題,在備課的同時,除了掌握繪本的內容、意涵之外,我還會運用議題相關的例子以說故事的方式進行,讓孩子在聽故事中將感恩、同理等議題融入,潛移默化奠定孩子正向的價值理念。

就繪本的內容,我覺得彩虹生命教育協會所準備的教材相當豐富完整,有各項生命主題可以讓人反思,讓孩子學會多元思考的能力。我這學期所教的主題是「人與己」,當中有一本繪本「查克-笨」,一開始我有點不太理解繪本想要表達的主軸,但閱讀了他人心得、及備課時跟松松老師討論後,我確實了解繪本要傳遞的意涵,原先我擔心孩子會不喜歡這繪本,但實際分享後孩子的反應讓我感到驚訝,我問孩子:「如果你跟主角一樣不會說話只會說”查克 笨”怎麼辦?」孩子回答:「那可以用其他方法溝通,像是寫啊!」我找到切入角度和重點,成功吸引孩子的目光。在備課和觀課的同時我也收穫滿滿,透過他人的建議,逐一調整自己的呈現,在觀摩其他老師的教學後,能在自己的教學中融入其他老師有趣的帶領,這都讓自己的繪本分享更加順利而精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