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生命因為你更加豐厚

這學期結束我在愛基會將待滿兩年,其間在利嘉也待了一年半,這段日子我學到很多東西,尤其是在利嘉有固定的學生,長期相處下來對孩子有更多的了解,我會對每個孩子的學習進度進行調整,希望能帶給他們實質的進步與成長。這學期接了新學生,對我來說是個挑戰,我清楚知道我們彼此都需要適應期,剛開始完全摸不著頭緒,不知道該如何教起,整班幾乎都是女生,因為還不熟悉,難以掌握他們的性格。像是小玲一開始因為情緒問題,讓我將注意力全放在處理他的情緒,反而低估了他的數學能力;還有小家因為太過安靜,讓我忽略了其實很多觀念需要我的引導。

印象最深刻的是阿崙,雖然我是特教系,但阿崙是我接觸過第一個最接近學障的學生,一開始完全不知道怎麼教,也真的誤以為他是特教生,常常給他太多關注,後來慢慢地給他一些提示,讓他自己嘗試,赫然發現他的能力並不如想像中的弱,甚至九九乘法滿分的機率是全班第二高,不過阿崙的字真的有待加強,連他自己都會看不懂自己寫的字,是否下學期該讓他練習寫字,我在思考看看有否更好的解方。我很感謝愛基會讓我有機會學以致用,透過與孩子互動有更多元的應用經驗,也讓我的生命因為這些孩子更加豐厚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