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中最美的交會

人生中第一次擔綱國小英文老師,很感謝有這一段經歷,讓我認識這群天使孩子,並且收穫滿載。

由於學生程度不一,我在備課上力求細密,儘管如此,仍敵不過教學現場的千變萬化,這其中包含孩子當天的心情起伏、好動程度、在學校的人際互動等,都直接影響孩子當天的吸收度與行為表現。

久而久之,我開始調適自己教學的腳步。也許就像演員一般,劇本照背是基本功,但在「Action!」的那一刻起,還得融入片場的氣氛,並與其他角色磨和碰撞,作品才能自然而然滲透人心。我真切地感受到,與每位孩子的互動是有火花且充滿能量的,靈感會隨時迸發,身為教學者應保留彈性、懂得隨機應變,才能促發真正的教學效果。

小柔,一個充滿活力與熱情的女孩,不喜歡背單字,和其他同學一樣常常b、d、p、q搞不清楚,但師長的鼓勵一直是她前進的動力。

「今天聽寫完後要罰抄幾遍?」

「老師從來都沒有『罰抄』這件事喔!那是因為需要多加練習,希望幫助妳把單字記起來而已,所以不是懲罰喔!」

「那……今天會『寫』幾遍呢?」

我笑笑地說:「那妳覺得寫幾遍可以幫助自己記起來呢?」

她想了想:「那三遍好嗎?」

「那書寫的時候要安靜,不能分心才有用喔!」

她點點頭說:「好。」

學校期末考完的隔天,也是愛基會課程的最後一天,當我一進到教室時,小柔很興奮地衝向我,手裡拿著一張小卡,上面記錄著自己期末考的各科成績。

「老師老師,妳知道我期末考的英文考幾分嗎?我考了94耶!」

我興奮地回說:「真的嗎?妳實在是太棒、太厲害了!老師也好開心喔!」

「對呀!英文是我所有科目中最高分的喔!而且我期中考只有51分呢!」

「哇!那妳真的要拿超級超級進步獎呢!超級強的!」

其後,其他孩子也開心地跟我分享他們的分數,全都超過85分,每一位臉上都洋溢著笑容。我不敢居功,我的角色只能盡全力給予,努力學習的孩子們功勞最大,若他們能為自己的成果而感到開心,就是我最大的滿足與收穫。 我一直都相信為人師者應柔軟中帶著堅定、親切中帶著分際、付出中懷著謙卑,我們不僅要傳遞知識,還要澆灌愛與理解,才能在相遇的交會點上壯大彼此,然後攜帶著這份能量繼續成長。

我感恩著,有這份難能可貴的經驗穿透了我的人生,讓我看到世界上缺乏資源的孩子還有機會、並沒有被忽視,儘管我見證的只是這個地球上的不知幾分之幾,我仍充滿感動,謝謝愛基會、謝謝像天使般的孩子們。